香港潛在墟市地圖

文︰Ranae So

2017年4月,立法會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要求房屋署提供可供作為墟市的屋村名單。 之後,小組副主席郭家麒議員收到運輸及房屋局的回覆,提供了 78 條「不涉及其他業主的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即表示房署是公契和地契上唯一的業權人,不用徵詢其他業主的同意,便可決定是否開放公共屋村的空間,來舉辦嘉年華和墟市等活動。至於場地是否允許現金交易,現階段一律視乎個案而訂。 

按地圖分佈,「不涉及其他業主的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主要分佈在東九龍(觀塘、九龍灣)和西九龍(石硤尾、深水埗-長沙灣)一帶,其次是天水圍。這些地帶與政府《2015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的全港貧窮率最高的五大地區重疊。經政策介入後的首五個貧窮率最高的地區排名為︰深水埗(17%)、觀塘(16.8%)、黃大仙(16.2%)、元朗(16%)、葵青(15.7%)。


  資料來源︰郭家麒(2017年2月15日)︰〈立法會問題第十四條— 民間團體在公共出租屋邨舉辦墟市和活動〉。

 延伸閱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6)︰《2015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取自︰http://www.povertyrelief.gov.hk/pdf/poverty_report_2015_c.pdf

留言